BLOGGER TEMPLATES - TWITTER BACKGROUNDS »

Friday, December 24, 2010

主观性

圣诞节前夕,我看到了两个status。一个是指:‘很多人倒数圣诞节,为什么没有人倒数卫塞节’(对不起朋友借用来一下)。另一个是:‘圣诞节是耶稣的节日,可是人们却只记得圣诞老人,人们真的不懂得圣诞如何的由来’。突然小弟想起一年前在马来亚大学的一个华文学会讲座。主讲人问一些人:‘如果是你,你会在学校创立什么学校缺乏的学会?’。一位女生:‘答道文学学会’。主讲人问:‘为什么?’。她说:‘因为我要当位作家。’曾经,小弟也拥有同样的思维形式。小弟自问为什么要呆在5S1,数学科学好难读,这些不能帮我改变世界。而且很痛恨为什么现在青少年全是废材,仿佛小弟自己才是苏格拉底现世要恢复哲学世界的辉煌,摆出不可一世的架子不懂为什么要跟现在这些没有头脑只会天天emo和享受生活的无聊青年一起。

小弟说了那么多例子,无非想说得就是无论什么年代来自什么背景的人,当一遇到世界原有的规律与他的思维路线产生冲突,他就会主观性地执著疑问世界为什么不能改变一下来迎合他的要求?其实我能很肯定的跟你说,世界上是没有人能够回答到你的问题,因为你从事情的发生开始,你已经先入为主,对世界多了一份偏见的冲动,而少了一份理性的让步沉思。每个人都有自己想法,但不代表你有不同的想法就代表你是一位独特的人。你也只不过是这种局面中提出一个‘为什么不能这样这样?’,而全世界还有很多人还会问同样的问题,只不过你们的‘这样这样’是截然不同好不相关的东西罢了,没有什么探讨的价值。不信?我一个status同样可以扭转成:‘很多人喜欢倒数圣诞节,却没有(我喜欢的)中秋节/端午节/七夕节?!真愤怒!’然后问题的问题一直循环下去。追根究底,人们都会因为自己想要的世界而向世界呐喊为什么不能变成我喜欢的?我们称之为主观性。

如果你还不懂小弟的意思的话,我间接点。世界的规律是A,你爱上了想法B你会问:为什么世界的规律是A,不能是B?而同样的,这个世界还会有很多四面八方的音浪。为什么世界的规律是A,不能是B/C/D/E/F/G/H......所以最后,这演变了成一种没有必要的冲突,因为其实A到H都可以共存,只不过你是倾向B,不知道C到H有着怎样的东西,最后最后变成一种守护自己尊严的偏见。

好狼狈。

0 comments: